close

筆者今天想談談霸凌,先來說自己的經驗吧!

國小的時候有幸遇到理性的導師,願意接受我這般"特別的"孩子。

因為我偏科偏得太嚴重,我不識笨小孩,相對地我畢業的時候拿到鎮長獎,但我數學不好,因為我不喜歡,但我非常喜歡文、史、地三科,生物跟自然也學得很好,但就是數學不好,特別地不好,這跟我的成長過程有關,小的時候我媽買了很多書給我,有文學故事(含中國以及外國偉人傳記和歷史故事)、詩詞集、以及自然科學的書給我,我一本本讀完,國小還沒畢業我就讀玩了許多經典,甚至可以引經據典地寫在作文裡,生物自然當然也難不倒我,書上寫的東西,住在鄉下的我有的是觀察以及支解的東西,這些東西成就了我,但我就是不喜歡數字,幸好國小導師用心並且循循善誘以及補習班的功勞,數學起碼有七八十分,一直這樣順利進了國中,順理成章的成為了學霸。

我是個不受老師喜愛的學霸,學霸應該是乖巧而又正直,文靜而又有氣質,又怎麼會是眼前這個屌而啷噹的小孩?特別是上課愛提些老師們都回答不出的問題,所以常會因為一點言行舉止被老師恐嚇記過,加上因為我們班有黑幫老大的兒子在班上,順理成章的成為眾人皆知的放牛班,導師自然而然放任並且因為黑幫老大的關係不敢處理班上被欺負的弱小的事務。

為了自保,只得尋求幫助,跟小混混成為好朋友,當然成績一落千丈,學霸的技能完全救不了我,直到國三,一位女生老大鼓勵我、支持我,陪我一起念書、甚至不准其他人欺負我,才僥倖考上私立高中

我永遠記得她對我說:「你和我不同,你是可以唸書的人,所以不要變得跟我一樣,將來會有遺憾,不要擔心其他同學,你就安心念你的書吧!」

畢業那天我問她為什麼幫助我,她說:「你大概忘了吧!國小的時候我們同班,我坐你隔壁,每次我被別人欺負妳都會幫我。」

後來我常想,如果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或許會去念高職,然後忘了書本,又或者是成為街頭上的小混混,不知道哪天死在街口。

這是每個13~14歲的青少年發生的事,起初只是同儕之間的問題,但卻演變成了街頭喋血,只是因為不想備受霸凌

老師和訓導處呢?那麼當時的訓導主任根本不敢對那些黑幫分子動手,老師也只是袖手旁觀而已,學校只會在出事情的時候,想要盡量把事情壓下來、怕影響校譽、影響校友名聲。

我是當中非常幸運的一人,能好好地活過這段時期,可接下來呢?

15歲我進了私立高中,身旁都是與我格格不入的人,每個人都只想著打扮、虛度課程,而我卻是當中少數藥時起課本來念書的人,但我仍不受班導師喜愛,是因為耿直加之在中文課上常辯的老師說不出話來,書本在此時依然是我的好朋友,會利用寫週記的時候寫下我每週的閱讀心得,記得那時剛讀完白先勇老師的孽子和遊園驚夢劇本跟自傳,便在週記寫下這麼一段:「或許是因為自小身體就不好的作者經常不被允許出門,與遊園驚夢中的女角心境有些雷同,更能體會那奼紫嫣紅的豔景下,始終都會有斷井頹垣一天的傷感......;也或許是這般多愁善感、以及他在自我認同以及與父親所不接受性向下不斷錘鍊,造就了如此的文學造詣.....。」後來這段文字被我的班導師抄了去,而當時她正在寫有關中國文學小說的論文......,但她卻非常地不喜歡我,甚至忽視並一手造成同班同學對我霸凌,那時候我異常恐懼下課鐘,十分鐘對我而言很長,在【托比的最後一個早晨】中導演拍出了小熊對下課十分鐘的自述,以及霸凌者的態度時,我難過得不能自己,因為跟這段遭遇非常相似。

正直和乖巧並不會解決霸凌者、反擊只會帶來更糟的結局、所謂的大人們,那些老師、主任、家長卻都只是想息事寧人的加害者。

被霸凌的人,最危險的兇手其實是自己,會否定自己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天生就是如此討人厭、自我合理化那些別人討厭自己的理由。

那時候我下定決心埋頭書本,記得【巧克力的戰爭】裡的一句話鼓舞了我:「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

陪我撐過我最難過的一年半還有當時就在隔壁班的國小同學,甚至會常常跑到我們班上來找我

 

寫下這段心路歷程,想告訴備受欺負和霸凌的人,不要害怕

正直和乖巧並部會解決霸凌者,但是勇氣和自我肯定會幫助你很多!

甚至不要覺得孤獨、在此條路上定會有幫你一把的人!

 

最後,我想對台灣教育界絕大多數的老師說

你們,爛透了!

許多國外留學的朋友都跟我說,在國外這樣的小朋友必然受到重視並且視為天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 人生經驗
    全站熱搜

    yuki097215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