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他我可以寫很多,但我仍以上、中、下三篇,分別代表早期、中期、近期,我不想寫太多,因為我不是個專業的粉絲,只是很喜歡而已,連最近出的作品我都還沒去看,就可以知道我是個多一般的粉絲。

 

接下來要說的是在1993同年推出的兩部作品「唐伯虎點秋香」和「濟公」,唐伯虎點秋香大概是至今最耳熟能詳的作品和琅琅上口的台詞之一,尤其是當中經典的對句場面,如果不是這部作品,那麼至今還有人對對句子(也就是對聯)產生興趣呢?又如何能在對句子又能對的工整而又罵人以致吐出兩斤血不止,以下是小小的對聯解說

我上等威風,顯現一身虎膽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你下流賤格,露出半個龜頭       「仄仄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所謂對聯是上下兩聯字數相同、雌性相同、平仄相反(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

基本詞性相同、字數一樣都算是對聯,但工整的對聯會遵照著平仄,所以這邊的二四六分明出錯在上對下平仄並無相反,但是好的對句,平仄的要求並不太嚴,基本對方的對句都符合規則又達到嘲諷和罵人的詞語在裡頭,這才又恨又怨,不得不吐血。

這也是一個嘗試,讓大家知道對聯可以好玩又這麼有趣的大概只有這一部電影了,這是一個大創新,當然也反映在這部的票房裡,不過其實這部片要寫一個真正的評論是比較難的,只是它做了創舉仍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所以不得不提為往後的話題鋪路。

而同年推出的「濟公」裡面的濟公倒是很像周星馳的性格,他的作品都是笑中帶淚的,濟公看似瘋瘋癲癲,其實不然,他只是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眾生,在劇中比如鬼的樣子其實超可愛、神仙也不一定真是你我想像的那般,所以他要渡被眾人所唾棄之徒,就好像他一直在香港電影界不受歡迎,但那不代表他不是一個好人。

所以眾人更不能接受,明明可以讓大家都好的事不去做,偏偏要挑戰不可能,但孔子曾說:「雖萬人,吾往矣。」對的事就要一直堅持。

 

後來周星馳想做轉型,不在只想演無異議但只引人發笑的片了(例如唐伯虎點秋香,就像我不得不提這部有名的片,可是認真的談還是在對聯上著墨較多),所以他拍了西遊記(上、下兩集各名為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寶盒、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票房卻非常不好,他花了大筆製作費用和人員遠赴沙漠拍攝,信心滿滿,卻失敗了。

亦如孫悟空轉世救不了晶晶,他回到五百年前,亦同樣救不了紫霞仙子,他的任務只是和他們相遇,把這變為生命中的經歷和成長,去西天取經,這是再明顯不過的事了!但孫悟空轉世是凡人,他不懂,他花了前半集和晶晶相遇、被驚嚇、談戀愛、大喊般若波羅蜜,只是想挽救他覺得他第一個愛上的女人,就像我們在現實中不斷犯錯、懊悔和挽救,可最後我們只能放手。

 

觀音大士說是因為他還沒遇到給他三顆痣的人,所以他不是孫悟空,就像我們還沒遇到我們生命中的某個時點,所以我們還未能完成任務;當他愛過、恨過、騙過、悔過、死過,他毅然決然地戴上了象徵長大及無法回頭的金箍時,這麼說:「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感情放在我面前,我不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我們都有過曾經、過去青澀懵懂卻又美麗而燦爛的時光,可是我們一定會長大,孫悟空最終的任務不是跟紫霞仙子相愛走天涯,而是打敗牛魔王、救完紫霞仙子去西天取經,他只能戴上金箍變成孫悟空,不然他救不了任何人。

終有那麼一天殘酷的現實會把選擇擺在我們眼前讓我們做選擇,然後痛苦萬分地長大、蛻變,此時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或救援,我們終將要迎來那樣的一天。

 

而這部意義深含的片子遭遇可比金瓶梅,一直被當作我國最著名的情色小說一樣的看待,但又有幾人看得出那部作品的哀呢?武大郎自身的自卑和貧窮對比著美麗妻子和西門慶外表俊秀、家世甚好的那份哀愁,那整個時代經常不斷上演的劇碼,卻只能用低俗小說表現才能免於殺生之禍的哀,就像初看時完全看不懂的西遊記,長大再看時卻不禁悵然所失的感受;有人評論說我們欠星爺太多電影票了,我想不是欠太多電影票,而是劉嘉玲在康熙來了受訪時曾說:「在拍阿飛正傳的時候,擦地板的動作重拍了23次,擦到我都可以感覺到我頭髮冒出來的熱氣,導演才說,對!這才是我要的感覺!可是當時太年輕了,就算導演跟你說你也不會懂得這樣的感覺,就是太年輕了沒法感受的。」但懂得之後呢?周星馳當年因此部作品大受打擊,他還是做回了喜劇演員,同年上映了「百變星君」來拯救票房並且保證好笑隔年「大內密探靈靈發」、「食神」至今仍依舊膾炙人口的喜劇片,可是你真的要為裡頭做深度的評論和發想是很難的,而周星馳想做的不是喜劇演員,而是演員、想藉由笑中帶淚的故事告訴人們事情沒有那麼遭,我們還可以展開笑容去面對並且去做應該要緊的事,不過這並不影響他成為喜劇大師。

喜劇,不只是為了諷刺而諷刺、搞笑而搞笑,不禁讓我想想這幾年的國產賀歲片,其實國外的喜劇或是那種特地諷刺各種電影的喜劇片風格迥異,是那種好像為了講點有意義的東西就摻點歷史背景(還是只有一些相關聯的資訊然後迸出不符合設定的事件)、愛情(這是一定要的)、親情和眼淚跟搞笑的梗在裡頭,結果感覺就是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做不成,反而牛丸牛肉筋沒挑斷、一夾救碎丸不成丸、最重要的是還有股尿騷味。

可是周星馳的喜劇卻是自成一格,中外的喜劇很少有這種無俚頭而又讓人發笑的段子,裏頭的台詞更是讓人琅琅上口幾乎可以套用在任何場合引起同伴發笑,所以才能成為經典。

 

P.S關於近幾年的國產賀歲片我並非是要打擊你們的意思,事實上我很喜歡喜劇片,我很尊重你們的工作和工作態度,也很相信妳們的專業,沒有人會喜歡自己的作品受這樣的嘲諷和負評,我工作和熱忱上我是絕對的肯定你們的,沒有這些是無法在這個吃力不討好的產業生存,所以有不喜歡的人也一定有深愛的人,請不要太嚴肅看待這樣的言論,也希望你們也能一直在這個領域持續地發光發熱,產生越來越多的新星喜劇大師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097215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